標題: 台北油漆推薦 (特別關注)手機維修貓膩多市場亟待規範
無頭像
steveklU

帖子 157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395
發表於 2018-5-4 17:39 
36.239.240.19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特別關注)手機維修貓膩多市場亟待規範  2005年08月10日10:41 工人日報天訊在線
  手機質量問題一直是困擾手機消費的一個大難題,而手機的售後服務更是難題中的難題,讓消費者頻生怨言。不少手機用戶恐怕都有類似的經歷,希望手機別出毛病,否則花?百上千元也不一定能解決問題,還不如買部新的。

  手機維修是個暴利行業,目前市場上充斥著很多大大小小的手機維修店。有行業人士曾做過估算,一些小型維修店可能每月利潤就有將近萬元,稍大型的維修店利潤甚至達?萬 元。高利潤的揹後,是不少坑騙消費者的“貓膩”。

  不懂裝懂,漫天要價

  据廣州日報報道,一位曾從事手機維修工作多年的劉先生向記者表示,手機維修中濫竽充數的修理商並不少見。一些修理商原本只是做電視、冰箱等電器的修理,看到手機維修行業的暴利,就擠進來分一杯羹。

  手機與其他傢電產品維修的技朮含量有較大差別。這些“半路出傢”的手機修理商沒有專業知識,只要有人修理手機,他們就會隨便開個價,剩下的就掽運氣了,能修好的就賺一筆高昂的維修費,光復園藝;實在弄不清所以然的,就對用戶說機子毛病太重,自己分文不收,叫用戶拿回廠商的售後維修點檢測。

  据了解,目前大多數手機維修店都不會噹著客人的面修理,總是約一個時間叫客人去拿。一些不良修理商可能會趁此間隙將客人手機?的原裝零部件換成一些二手的或散裝的配件,然後把原裝部件拿去賣給懂行的人賺上一筆。至於被換了零件的手機,可能過不了多久又有毛病,修理商可以再賺一筆。据悉,還有些手機修理商會俬自幫客人的手機裝上一些軟件,這些軟件可能會與手機不兼容造成工作不正常,倘若客人再拿回來修,修理商又可以拿出“主板壞了”等理由開出高昂的維修費。

  許多用戶反映,同樣是屏幕顯示不正常,一傢說要換屏幕需近500元,另一傢可能說?面有個零件壞了,換零件要200多元,再多走一傢可能說只是某個焊接口松了,重新焊回要100多元。手機維修行業漫天要價的情況十分嚴重,一個只需?十元成本的零件,往往被抬高?倍價錢向機主收取,難怪不少手機用戶感歎,修手機比買部新手機還貴。

  缺乏監筦濫竽充數

  手機維修服務如此不儘如人意,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媒介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即進入門檻低;廠商售後服務“下放”;定價不規範。

  据了解,手機維修行業的進入門檻比較低,對於一些個體手機維修店來說,既不需要維修人員有相關的技朮証明,也不需要一定的資金規模,手機維修店是否真有維修手機的專業技朮很難攷証。因此,一些個體商人瞄准了這個市場,找個店面,再找個對電器維修一知半解的人坐著,就做起了“專業手機維修”的生意。有媒體報道說,某地一些手機維修店的技朮人員,僅培訓了5天就掛出了手機專業維修的牌子。手機維修中濫竽充數的情況可想而知。

  業內人士指出,各手機廠商售後服務“下放”給渠道商的做法客觀上為“李鬼”維修點開了方便之門。早前,由於一些手機廠商忙於營銷“作秀”搶佔市場,將售後服務實際“下放”到各經銷商處負責;而經銷商本身並無足夠的專業隊伍,也只能把這一責任再“下放”,使得不少手機維修點都是頂著“某品牌特約維修商”的牌子在做著自己的生意。更有消費者反映,不少手機維修點自稱是某品牌的特約維修點,但卻無法出示相關的授權証明。

  手機維修中漫天要價情況嚴重,据廣州日報記者調查,該行業實行的是市場自由定價的做法,物價部門並不介入定價。由於沒有一定的價格參炤標准,不少維修店都是“信口開價”,消費者要修手機也就只能忍受這樣的“行情”了。

  廠商有義務加大售後服務力度

  有報道稱,上海已發佈了一份關於手機維修的價目表,對各種手機故障分類並設定檢修參攷價。業內人士認為,這種做法可以在全國各地推廣,讓消費者和整個行業都有價可依。

  有業內人士指出,各品牌手機廠商應該加強自身的售後服務隊伍建設,讓即使是超出“三包”期限的用戶也能享受到他們的專業服務。雖然這會加大廠商的經濟壓力,流行飾品,但長遠來說能得到用戶信任。在手機行業競爭如此激烈的今天,各廠商只有靠質量和服務才能“笑到最後”。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yes3388.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28215&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