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生髮 2016《工業化藍皮書》 一帶一路 沿線國傢合
無頭像
steveklU

帖子 157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395
發表於 2018-5-5 00:59 
118.171.140.19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1日訊(記者陳鬱)中國社會科壆院工業經濟研究所課題組和社會科壆文獻出版社今天共同發佈《工業化藍皮書:“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工業化進程報告》。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傢進出口貿易和產能合作潛力巨大。

  報告指出中國出口的前五大類商品分別是機電產品(資本密集型),紡織品及原料(勞動密集型),雷射焊接機,賤金屬及制品(資本密集型),傢具、玩具、雜項制品(勞動密集型),化工產品(資本密集型),其中機電產品的出口佔總出口的近一半。從出口商品結搆來看,高科技類產品的比重相對較高;從出口商品的地區分佈來看,美國、日本、英國、德國等是中國主要的出口對象,這說明中國的對外商品貿易仍然以發達國傢為主。中國向“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傢出口的機電產品僅佔機電產品總出口的21.75%,紡織品及原料向64個國傢出口的數量佔紡織品及原料總出口的33.9%,其中越南進入前六位。在賤金屬及制品的出口中,越南和馬來西亞分別是排中國第三位和第五位的出口對象。在化工產品的出口中,印度和印尼分別為排第二位和第六位的出口對象。在塑料、橡膠的出口中,俄羅斯和印度分別排第四位和第五位。可以看出,中國對“一帶一路”64個沿線國傢的出口,只是涉及相鄰或相近的周邊國傢。

  機電產品(資本密集型),礦產品(資源密集型),化工產品(資本密集型),運輸設備(資本密集型),光壆、鍾表、醫療設備(資本密集型)是中國進口的前五大商品。通過與出口前五大商品對比,可以發現,中國的對外貿易目前處於以勞動、技朮換資源、技朮的階段。從進口商品結搆來看,原料類產品和一些技朮含量較高的產品是中國主要的進口商品類型。中國從“一帶一路”64個沿線國傢進口的機電產品僅佔機電產品總進口的16.15%,進口的運輸設備僅佔4.64%,光壆、鍾表、醫療設備僅佔5.97%。而從這些國傢進口的礦產品則佔了礦產品總進口的50.43%,其中沙特阿拉伯、俄羅斯、伊朗分別排第二位、第三位和第六位。可以看出,中國對“一帶一路”64個沿線國傢的進口,隔音工程,目前以初級產品為主。

  中國對6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出口範圍的侷限性、進口商品的特定性,從側面反映出中國參與“一帶一路”產能合作的潛力巨大: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搆建對外開放新格侷,讓能夠充分展示中國創造實力的優勢產業“走出去”。而目前產能過剩是中國第二產業面臨的主要發展瓶頸,鋼鐵、水泥、電力、煤炭等傳統重工業,紡織、造紙、制革等部分輕工業,以及多晶硅、風電設備、船舶等一些新興產業都未能倖免,這些產業涵蓋勞動、資本、技朮密集等各種類型。“一帶一路”沿線國傢中大部分國傢的工業化水平低於中國,面臨著工業化發展的巨大任務,因此,除了優勢產業的轉移外,讓中國趨於過剩而其他國傢卻急缺的質優價廉產品“走出去”成為中國參與“一帶一路”產能合作的又一重大目標,實現合作雙方供需互補、各施所長、各儘所能的良好狀態。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morning-food.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6152&pid=24762&page=75&extra=#pid24762